搜尋本站文章

2011-08-05

使用 Msinfo32 「系統資訊」工具 來收集系統的相關資訊

「系統資訊」工具會收集系統資訊,例如安裝在電腦上的裝置或載入電腦中的裝置驅動程式,並且提供一個功能表以顯示相關的系統主題。

您可以使用「系統資訊」來診斷電腦的問題。

例如,如果發生顯示問題,您可以使用「系統資訊」來判斷安裝在電腦上的是什麼顯示卡,並檢視此顯示卡的驅動程式狀態。

--01 系統資訊


--02 系統摘要


「系統資訊」會維護一份安裝在電腦上之裝置驅動程式的記錄。
如果您不清楚電腦最近的情況,就可以利用「系統資訊」以便能清楚瞭解過去發生了什麼事。

如果某個裝置的運作不正確,而它的記錄顯示最近有升級至新的驅動程式,您就可以使用原來的驅動程式來取代此新的驅動程式,並測試看看這樣做有沒有解決問題。

「系統資訊」還可讓您存取那些可以用來對電腦進行疑難排解的工具。

如果您從 Windows Update 網站安裝了某個更新程式,而此更新程式卻無法符合您的期望,您就可以從「系統資訊」工具的 [工具] 功能表執行「解除安裝更新程式精靈」來還原原來的檔案。

如果電腦昨天還好好的,今天就無法正常運作,您也可以從「系統資訊」工具的 [工具] 功能表執行「系統還原」公用程式,試著還原昨天的設定檔案。

顯示在「系統資訊」中的資訊分為下列類別:
硬體資源、元件、軟體環境、應用程式、網際網路設定等。



以下提供幾個範例程式碼:

--EX01.
/*
在「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在 C 磁碟根目錄中,輸入與執行以下的收集系統資料之範例程式碼:
產生 C:\mysysinfo.nfo 檔案,可以使用 Msinfo32.exe 開啟來閱讀。
*/
msinfo32 /nfo c:\mysysinfo.nfo


--EX02.
/*
產生以電腦名稱為檔名的 *.nfo 檔案。
*/
start msinfo32 /nfo c:\%COMPUTERNAME%.nfo


--EX03. 
/*
產生以電腦名稱為檔名的 *.csv 檔案。
*/
start msinfo32 /report c:\%COMPUTERNAME%.csv


--03 使用 Excel 開啟 *.csv 檔案_中文系統


--04 使用 Excel 開啟 *.csv 檔案_英文系統



也可以建立一個 *.cmd 檔案,存放前述的範例程式碼來批次收集資料:
請參考以下的範例程式碼:

start msinfo32 /nfo c:\%COMPUTERNAME%.nfo
start msinfo32 /report c:\%COMPUTERNAME%.csv

--05




參考資料:

Windows XP 系統資訊 (Msinfo32.exe) 工具的說明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8549/zh-tw

如何使用系統資訊 (MSINFO32) 參數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0887/zh-tw

Msinfo32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ary/bb490937%28en-us%29.aspx

MSInfo32 報告命令列選項並不會提供檔案名稱是.txt 副檔名型別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61580/zh-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