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3-07-16

認識建立群組、顯示彙總資料、「向下鑽研(Drilldown) 」以及「分頁(Pagination)」功能,以 Reporting Services 2012 為例

示範版本:Reporting Services 2012



認識使用資料區域

若要顯示報表資料集中的資料,請使用資料區域。

利用資料區域,您可以分組、排序、篩選與彙總單一資料集中的資料。

Reporting Services 提供數種類型的資料區域:資料表、矩陣、清單、圖表與量測軌。

資料表、矩陣與清單資料區域是以 Tablix 資料區域為基礎的範本,而且它們可以用獨特的方式結合,藉以自訂資料呈現方式。

圖表會以圖形方式提供資料和彙總的檢視。

量測軌提供範圍中的相對指標,例如,關鍵效能指標 (KPI)。

您所選擇的資料區域類型取決於您的資料:資料量、資料值的範圍,以及您想要在報表中傳遞的項目。



認識資料區域中的群組資料

在報表設計師中,您可以使用群組組織報表上的資料或計算彙總摘要。

了解如何定義群組以及使用群組功能可協助您設計更精確的報表,並以更精簡的格式表示摘要資料。

通常您會在使用資料區域時,自訂定義群組。

不過,您可以加入自己的群組。

加入群組的程序會依資料區域的類型而有所不同:

(1) 針對 Tablix 資料區域中的資料表、矩陣或清單,使用 [群組] 窗格的 [資料列] 群組和 [資料行] 群組區域。

(2) 針對圖表資料區域,使用所選圖表的類別目錄和數列放置區。

(3) 針對量測軌資料區域,在 [量測軌面板] 上設定屬性來加入群組。



認識總計、彙總與內建集合的運算式範圍 (報表產生器及 SSRS)

撰寫運算式時,您會發現「範圍」(Scope) 一詞用於多個內容。

範圍可以指定要用於評估運算式的資料、轉譯頁面上的文字方塊集合、可以根據切換顯示或隱藏之報表項目的集合。

您將會在與運算式評估、彙總函式語法、條件式可用性相關的主題中,以及與這些領域相關的錯誤訊息中看「範圍」(Scope) 一詞。

若要在報表中加入彙總值,您可以在運算式中使用內建彙總函式。

 數值欄位的預設彙總函式是 SUM。

您可以編輯運算式,並使用不同的內建彙總函式或指定不同的範圍。 範圍會識別用於計算的資料集。

當報表處理器結合報表資料和報表配置時,將會評估每一個報表項目的運算式。

當您檢視報表的每一頁時,您會在轉譯的報表項目中看到每一個運算式的結果。



認識鑽研、向下鑽研、子報表和巢狀資料區

您可以利用各種不同的方式來組織資料,以顯示總結資料與詳細資料之間的關聯性。

您可以將所有資料放入報表但設為隱藏,直到使用者按一下來顯示詳細資料;這是「向下鑽研」(Drilldown) 動作。

您可以在資料區域 (例如資料表或圖表) 中顯示資料,再將這個資料區域放到另一個資料區域 (例如資料表或矩陣) 內,成為「巢狀」(Nested) 結構。

 您可以在「子報表」(Subreport) 中顯示資料,此報表完全包含在主報表內。

或者,您可以將詳細資料放到「鑽研」(Drillthrough) 報表,這是當使用者按一下連結時另外顯示的報表。



認識Reporting Services 中的分頁

分頁指的是報表內的頁數,以及如何在這些頁面上排列報表項目。

Reporting Services 中的分頁會根據您用於檢視和傳遞報表的轉譯延伸模組而有所不同。

當您在報表伺服器上執行報表時,報表會使用 HTML 轉譯器。 HTML 會遵循特定的一組分頁規則。

例如,如果您將相同的報表匯出至 PDF,系統就會使用 PDF 轉譯器,並套用另一組不同的規則,因此,報表的分頁就會不同。

若要為使用者成功設計容易閱讀的報表,並針對計畫用於傳遞報表的轉譯器最佳化該報表,您必須了解用於控制 Reporting Services 中之分頁的規則。

分頁和頁面名稱

當報表中包含頁面名稱時,報表可能會更容易閱讀,其資料也會更容易稽核及匯出。

Reporting Services 報表中提供報表及 Tablix 資料區域 (資料表、矩陣和清單) 的屬性、群組和矩形,可控制重新編頁、重設頁碼,並在分頁時提供新的報表頁面名稱。

不論報表以何種格式轉譯,這些功能都可以加強報表運作,尤其是在將報表匯出至 Excel 活頁簿時特別有用。

InitialPageName 屬性提供報表的初始頁面名稱。

如果您的報表不包含要分頁的頁面名稱,則初始頁面名稱會用於分頁所建立的所有新頁面。

使用初始頁面名稱不需要它。

轉譯的報表可以針對分頁所造成的新頁面,提供新的頁面名稱。

若要提供頁面名稱,您要設定資料表、矩陣、清單、群組或矩形的 PageName 屬性。

不需要您在分頁時指定頁面名稱。 如果您沒有指定,就會改用 InitialPageName 的值。

如果 InitialPageName 也是空白的,則新頁面沒有名稱。

Tablix 資料區 (資料表、矩陣和清單)、群組和矩形支援分頁。

分頁包含下列屬性:

(1) BreakLocation 會針對啟用分頁的報表元素,提供分頁的位置:開頭、結尾,或開頭和結尾。 若是群組,BreakLocation 可以位於群組之間。

(2) Disabled 會指出是否將分頁套用至報表元素。 如果這個屬性評估為 True,則會忽略分頁。 如果使用這個屬性,可以根據報表執行時的運算式,以動態方式停用分頁。

(3) ResetPageNumber會指出分頁時,是否應該將頁碼重設為 1。 如果這個屬性評估為 True,則會重設頁碼。




影片:
認識建立群組、顯示彙總資料、「向下鑽研(Drilldown) 」以及「分頁(Pagination)」功能,以 Reporting Services 2012 為例



本影片所示範的工作有:

工作1:在 Tablix 資料區域,建立群組

工作2:在「資料群組(data groups)」中顯示彙總資料

工作3:啟用「向下鑽研(Drilldown) 」互動功能

工作4:在資料群組中組態報表「分頁(Pagination)」




參考資料

資料區域中的群組資料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155903(v=sql.100).aspx

報表設計師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157166(v=sql.105).aspx

使用 Tablix 資料區域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bb934258(v=sql.100).aspx

了解 Tablix 資料區域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bb677552(v=sql.100).aspx

課程 6:加入群組和總計 (Reporting Services)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170712.aspx

總計、彙總與內建集合的運算式範圍 (報表產生器及 SSRS)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dd255256.aspx

彙總函式參考 (報表產生器及 SSRS)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dd255275.aspx

篩選、分組和排序資料 (報表產生器及 SSRS)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dd220417.aspx

鑽研、向下鑽研、子報表和巢狀資料區 (報表產生器及 SSRS)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dd207141.aspx

Reporting Services 中的分頁 (報表產生器及 SSRS)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ary/dd255278.aspx

將展開/摺疊動作加入至項目 (報表產生器及 SSRS)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dd220405.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