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07-12-04

多核心 MultiCore CPU 與 Oracle 之授權

Oracle 上多核心 Multicore CPU 的授權上,遠比其他主流的資料庫系統複雜許多,依據使用的硬體環境,可分成:UltraSparc T1、AMD/Intel、other Multicore Servers 等等,請參考以下所示:



我們以 AMD/Intel Windows 平台上,使用 AMD/Intel 的 CPU 為例:授權費用的計算方式是: 依據邏輯 CPU 的數量,再乘以 0.5 。

舉例來說:目前市售的 四核心(quad-core) CPU 為例,雖然我們是購買一顆實體 CPU,但是因為他的核心數量為 4,依據 Oracle 授權費用的計算方式: 4 * 0.5 = 2,也就是說,我們在軟體授權上,卻要付出 2 顆 CPU 的授權費用。

之前在客戶端服務時,使用者就抱怨說: Oracle 這種作法等於是懲罰使用多核心 Multicore CPU 的客戶。

比較 UltraSparc T1 主機,其軟體授權費用卻可以乘上 0.25,以四核心(quad-core) CPU 為例,依據 Oracle 授權費用的計算方式: 4 * 0.25 = 1,也就是說,我們在軟體授權上,僅需 1 顆 CPU 的授權費用。

換句話說:這等於是懲罰在 AMD/Intel Windows 平台上使用多核心 Multicore CPU 的客戶。之前在客戶端的使用,將 Oracle 安裝在 AMD/Intel Windows 平台,在執行效能上,測試的結果,也遜於 MySQL、SQL Server 等資料庫系統。

多核心 Multicore CPU,是目前 CPU 的發展趨勢,接下來將會有 八、十六核心等等 CPU 現身,多核心 CPU 算是 CPU 廠商在效能上提供的 bonus ,但是使用 Oracle 卻好似被懲罰一般,要額外付出不必要的授權費用...>_<






參考文件:
Multi-core Processors: Impact On Oracle Processor Licensing.
http://www.oracle.com/corporate/pricing/multicore_faq.pdf

Oracle® Rolls Out New Multicore Pricing and Licensing Policy
http://www.oracle.com/corporate/press/2005_dec/multicoreupdate_dec2005.html

SQL Server Multicore Licensing Policy
http://www.microsoft.com/sql/howtobuy/multicore.m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