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0-06-11

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Software Target) 設定入門

在先前的文章中: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與 iSCSI Software Target 3.2 安裝入門。我們討論了安裝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的方式。

在本次文章中,將帶領各位繼續對 Mico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Software Target)工具,討論基本的設定作業。



實作練習:建置與設定 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Software Target)

使用環境:

在 Hyper-V 環境上,已經安裝了兩台虛擬機器: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與 Window Server 2008 R2。

需求:

  • 建立 iSCSI 磁碟。
  • 設定「用戶端」: Window Server 2008 R2 虛擬機器,使用此 iSCSI 磁碟。

本次練習可分成以下的工作:

  • 工作1. 設定「iSCSI 啟動器(initiator)」。
  • 工作2. 使用「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建立「iSCSI 目標」。
  • 工作3. 建立「虛擬磁碟」。
  • 工作4. 使用「iSCSI 啟動器」,設定與「目標」的連線。
  • 工作5. 連線、初始化與分割格式化磁碟。


工作1. 設定「iSCSI 啟動器(initiator)」

步驟01. 連線登入擔任「用戶端」的 Window Server 2008 R2 虛擬機器。

步驟02. 在「系統管理工具」,執行「iSCSI 啟動器」。在「Microsoft iSCSI」視窗,點選「是」,設定為自動啟動此服務。

01_在「用戶端」上,設定要自動啟動 Microsoft iSCSI 服務

Microsoft iSCSI Initiator Service 服務

步驟03. 在「iSCSI 啟動器」視窗,點選「探索」頁面,點選「探索入口」。

02_「探索」頁面

步驟04. 在「搜尋目標入口」視窗,在「IP 位址或 DNS 名稱」區域,輸入擔任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伺服器的 IP 位址,使用預設的連接埠:3260,點選「確定」。

03_輸入擔任WSS伺服器的IP

步驟05. 點選「目標」頁面,目前應該是看不到任何目標。

04_「目標」頁面

步驟05. 接下來,請連線登入到擔任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伺服器上,執行「工作2」。

工作2. 使用「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建立「iSCSI 目標」

步驟01. 延續「工作1」。連線登入擔任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伺服器。

步驟02. 在「系統管理工具」,執行「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

步驟03. 展開「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iSCSI 目標」節點,滑鼠右鍵,選擇「建立 iSCSI 目標」。

05_在WSS伺服器上,執行「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

06_選擇「建立 iSCSI 目標」

步驟04. 在「歡迎使用 iSCSI 目標建立精靈」視窗,點選「下一步」。

07_「歡迎使用 iSCSI 目標建立精靈」

步驟05. 在「iSCSI 目標識別」視窗,在「iSCSI 目標名稱」區域,輸入適當的名稱,點選「下一步」。

08_輸入「iSCSI 目標名稱」

步驟06. 在「iSCSI 啟動器識別元」視窗,點選「瀏覽」。09_輸入「IQN 識別元」

步驟07. 在「新增 iSCSI 啟動器」視窗,應該可以看到在「工作1」所設定的「iSCSI 啟動器」,點選「確定」。

10_選擇先前連線的「iSCSI 啟動器」

步驟08. 在「iSCSI 啟動器識別元」視窗,應該可以看到已經新增的「iSCSI 啟動器」,點選「下一步」。

11_確認已經選取的「INQ 識別元」

步驟09. 在「完成 iSCSI 目標建立精靈」視窗,點選「完成」。

12_完成

步驟10. 接下來,繼續連線登入到擔任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伺服器,執行「工作3」。

工作3. 建立「虛擬磁碟」

步驟01. 延續「工作2」。連線登入擔任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伺服器。

步驟02. 在「系統管理工具」,執行「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

步驟03. 展開「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iSCSI 目標」節點,選取在「工作2」所新增加的「iSCSI 目標」,滑鼠右鍵,選擇「建立 iSCSI 目標的虛擬磁碟」。

13_選擇「建立 iSCSI 目標的虛擬磁碟」

步驟04. 在「歡迎使用虛擬磁碟建立精靈」視窗,點選「下一步」。

14_「歡迎使用虛擬磁碟建立精靈」

步驟05. 在「檔案」視窗,在「檔案」區域,輸入完整的路徑與檔案名稱,點選「下一步」。

15_「檔案」

16_輸入完整的路徑與檔案名稱

步驟06. 在「大小」視窗,在「虛擬磁碟大小」區域,輸入要使用多少磁碟區空間,點選「下一步」。

17_輸入「虛擬磁碟大小」

步驟07. 在「描述」視窗,輸入合適的描述後,點選「下一步」。

18_輸入「虛擬磁碟描述」

步驟08. 在「完成虛擬磁碟建立精靈」視窗,點選「完成」。

19_完成

步驟09. 接下來,連線登入到「用戶端」的 Window Server 2008 R2 虛擬機器,執行「工作4」。

工作4. 使用「iSCSI 啟動器」,設定與「目標」的連線

步驟01. 延續「工作4」。連線登入到「用戶端」的 Window Server 2008 R2 虛擬機器。

步驟02. 在「系統管理工具」,執行「iSCSI 啟動器」。

步驟03. 點選「目標」頁面,點選「重新整理」。應該可以看到在「工作3」所建立「iSCSI 目標」,但其狀態為「非使用中」。點選「連線」。

20_在「目標」頁面,點選「重新整理」

步驟03. 在「連線到目標」視窗,確認有勾選「將此連線新增到我的最愛目標清單」,點選「確定」。

21_「連線到目標」視窗,確認有勾選「將此連線新增到我的最愛目標清單」

步驟04. 重新回到「目標」視窗,可以看到其狀態為「已經連線」。

22_顯示為「已經連線」

步驟05. 點選「我的最愛目標」頁籤,應該可以看到此「iSCSI 目標」。

23_在「我的最愛目標」頁面

步驟06. 接下來,繼續連線登入到「用戶端」的 Window Server 2008 R2 虛擬機器,執行「工作5」。

工作5. 連線、初始化、分割格式化磁碟

步驟01. 延續「工作4」。繼續連線登入到「用戶端」的 Window Server 2008 R2 虛擬機器。

步驟02. 點選在「系統管理工具」\「伺服器管理員」。

步驟03. 在「伺服器管理」節點,展開「存放」\「磁碟管理」。

可以觀察到已經有連接到此「iSCSI 磁碟」。

24_「伺服器管理員」,「磁碟管理」

步驟04. 接下來,將此「iSCSI 磁碟」設定連線、初始化、新增簡單磁碟區、分割格式化等作業。如同安裝了新的硬碟一般來處理。

25_選擇「連線」

26_選擇「初始化磁碟」

27_「初始化硬碟」

28_「新增簡單磁區」

29_「歡迎使用新增簡單磁碟區精靈」

30_「指定磁碟區大小」

31_「指定下列磁碟機代號」

32_「完成」

32_選擇「磁碟分割格式化」

33_檢視已經分割好的磁區

步驟05. 在「系統管理工具」,執行「iSCSI 啟動器」。

步驟06. 點選「磁碟區和裝置」頁籤,點選「自動設定」,可以在「磁碟區清單」區域,看到先前所建立的磁碟、磁碟機代號等資訊。

34_在「磁碟區和裝置」頁面,點選「自動設定」



以下為安裝的抓圖秀,請點選以下圖示:
20100611_Microsoft iSCSI 軟體目標(Software Target) 設定入門

http://picasaweb.google.com/DerrickLaLa/20100611_MicrosoftISCSISoftwareTarget



參考資料: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with the Microsoft iSCSI Software Target 3.2 available to MSDN and TechNet Plus subscribers
http://blogs.technet.com/b/josebda/archive/2009/05/16/windows-storage-server-2008-with-the-microsoft-iscsi-software-target-3-2-available-to-msdn-and-technet-plus-subscribers.aspx

Step-by-step: Using the Microsoft iSCSI Software Target with Hyper-V (Standalone, Full, VHD)
http://blogs.technet.com/b/josebda/archive/2009/02/02/step-by-step-using-the-microsoft-iscsi-software-target-with-hyper-v-standalone-full-vhd.aspx

Configuring the Microsoft iSCSI Software Target
http://blogs.technet.com/b/josebda/archive/2007/12/18/configuring-the-microsoft-iscsi-software-target.aspx

RAID configuration options for WSS and the Microsoft iSCSI Software Target
http://blogs.technet.com/b/josebda/archive/2008/05/07/raid-configuration-options-for-wudss-and-the-microsoft-iscsi-software-target.aspx

WSS2008 的 iSCSI Software Target 3.2 設定筆記
http://blog.miniasp.com/post/2010/01/Windows-Storage-Server-2008-iSCSI-Software-Target-32-Setup.aspx

Windows Storage Server 2008 與 iSCSI Software Target 3.2 安裝入門
http://sharedderrick.blogspot.com/2010/06/windows-storage-server-2008-iscsi.html

用iSCSI目標端軟體建置儲存環境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55238&s=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