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09-02-19

64 位元系統使用經驗分享,以 ThinkPad T61、Windows Server 2008 Enterprise x64 版本為例



筆者使用 64 位元作業系統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分享一下使用經驗給各位參考,也歡迎各位提供建議與指教,謝謝。

使用 64 位元系統的幾個想法:

1. 善用記憶體資源。不受限於 32 位元的 4GB 之瓶頸。
2. 可以使用 Hyper-V。
3. 不只是作業系統使用 64 位元,期望使用的應用程式也是 64 位元。
若在 64 位元系統上,雖然可以執行 32 位元的應用程式,但卻係利用 Windows 32-bit on Windows 64-bit (WoW64) 所模擬執行:
WOW64 之最佳作法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whdc/system/platform/64bit/WoW64_bestprac.mspx
64 位元應用程式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241064.aspx

所以,能夠使用純 64 位元的應用程式,會是比在 WOW64 上執行 32 位元的應用程式來的有效率。



若以 x64 作業系統為例:
安裝的 64 位元的應用程式,預設是存放在資料夾:C:\Program Files。
所安裝的 32 位元的應用程式,預設是存放在資料夾:C:\Program Files (x86)。

請參考圖1所示:



圖1:在檔案總管,檢視 32 與 64 位元的應用程式之存放路徑

在「Windows 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頁面部分,可以識別應用程式是否為 32 或 64 位元:
在應用程式名稱之後有標示: *32 部分,就是為 32 位元的應用程式。沒有標示的,則為 64 位元的應用程式。
Micorosft 發行的客戶端應用程式,多半都是 32 位元版本,像是:Office 系列。

請參考圖2所示:



圖2:在「Windows 工作管理員」的「處理程序」頁面,檢視 32 或 64 位元的應用程式



使用 Notebook 的硬體配備如下:

型號:Lenovo ThinkPad T61
CPU:Intel(R) Core(TM)2 Extreme CPU X7900 @ 2.80GHz
Memory:Kingston DDR2 SDRAM 2048 MB * 2 =Dual Channel 4 GB
Hard Disk:
Hitachi HTS722020K9SA00 (200 GB, 7200 RPM)
WDC WD3200BEVT-22ZCT0 (298 GB, 5400 RPM)

作業系統: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8 Enterprise x64 版本,中文版

已安裝的軟體,可分成 64 與 32 bit(位元):

64 bit(位元)版本:

1. 取代「記事本( Notepad)」
EmEditor Text Editor Version 8.02 64-bit,有中文版
http://www.emeditor.com/

2. 壓縮軟體
7-Zip 4.65 x64,有中文版
http://www.7-zip.org/

3. 取代「檔案總管」
SpeedCommander 12.42 x64 Edition
http://www.speedproject.de/enu/index.html

本來是使用 Total Commander ,但是好像沒有 64 位版本。
http://www.ghisler.com/

4. 輸入法軟體
Yahoo!奇摩輸入法 1.0 正式版 64 bit
http://tw.download.yahoo.com/keykey/

雖然奇摩輸入法是 64 位元,但其常駐的程式卻是 32 位元。

本來是使用 自然輸入法 ,但是好像沒有 64 位版本。
http://www.iq-t.com/MAIN/main.asp

5. 資料庫軟體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8 Enterprise x64 版本,有中文版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sql/default.mspx
http://www.microsoft.com/sqlserver/2008/en/us/default.aspx

SQL Server Compact 3.5 SP1 64 位元,有中文版
SQL Server Compact 3.5 Service Pack 1 和適用於 Windows 桌上型電腦的 Synchronization Services for ADO.NET 1.0 版 Service Pack 1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displaylang=zh-tw&FamilyID=dc614aee-7e1c-4881-9c32-3a6ce53384d9

6. 防毒軟體
Forefront Client Security x64 版本,有中文版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forefront/clientsecurity/default.aspx
http://www.microsoft.com/forefront/clientsecurity/en/us/default.aspx


7. PDA 手機同步:
Windows Mobile Device Center 6.1
Windows Mobile 裝置中心 6.1 Windows Vista 版 (64 位元)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details.aspx?displaylang=zh-tw&FamilyID=4f68eb56-7825-43b2-ac89-2030ed98ed95



32 bit(位元)版本:

1. 閱讀 PDF
還是使用 Adobe Reader 8

雖然 PDF-XChange 有提供x64 版本,但在中文使用上,好像怪怪的。
http://www.docu-track.com/

2. 瀏覽器
Internet Explorer
雖然有 Internet Explorer (64 位元) ,但有部分可功能沒辦法使用,所以只好用 32 位元版本的瀏覽器。

Firefox 3
http://www.moztw.org/

3. 光碟燒錄軟體
Nero 8 可以安裝使用,但是 Nero 9 卻無法安裝在 Windows Server 2008 Enterprise x64 版本的系統上。
http://www.nero.com/

4. DVD 複製軟體
DVDFab 5
http://www.dvdfab.com/zh/index.htm

... 還有很多軟體,例如:看圖、聽音樂、抓圖、燒錄DVD、網路銀行的元件、證券下單等等,看來都是在 32 bit(位元)版本上。



目前遇到問題:

1. 舊型印表機,會遇到驅動程式相容性的問題。

2. 播放影片、看照片時,不知為何特別遲緩,會先延遲數十秒,CPU使用量突然滿載後,才能執行。

3. 64 位元的應用程式仍不多,中文化的版本更是稀少,看來多半都要用 32 位元的應用程式來先頂著用。



相關資料的參考網址:
(1)ThinkPad T61 安裝 64 位元作業系統
Installing Windows Server 2008 EE on a Lenovo ThinkPad T61p
http://blogs.technet.com/keithcombs/archive/2008/02/01/installing-windows-server-2008-ee-on-a-lenovo-thinkpad-t61p.aspx

10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64-bit Windows Server
http://blogs.techrepublic.com.com/10things/?p=293

(2) 查詢有那些 64 位元的軟體可以使用
64bit and x64
http://www.start64.com/index.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