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11-04

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以 ER 模型為例

示範環境: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實作練習: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以 ER 模型為例


工作1:繪製 ER 模型

步驟01. 執行 Visio,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點選 「檔案」\「新增」\「資料庫」\「ER 來源模型」。

步驟02. 在左邊視窗的 「實體關係」,點選 「實體」,拖曳到繪圖頁面上,點選此實體,再點選下方視窗的「資料庫屬性」,在 「實體名稱」 輸入: 客戶,在 「資料欄」 部分,請參考以下圖示進行輸入:

-- 01_客戶實體_資料行.png



步驟03. 在左邊視窗的 「實體關係」,點選 「實體」,拖曳到繪圖頁面上,點選此實體,再點選下方視窗的「資料庫屬性」,在 「實體名稱」 輸入: 訂單,在 「資料欄」 部分,請參考以下圖示進行輸入:

-- 02_訂單實體_資料行



步驟04. 在左邊視窗的 「實體關係」,點選 「關係」,拖曳到繪圖頁面上,箭頭部分,請拖曳到 「客戶」 實體,其尾部部分,拖曳到 「訂單」 實體。

-- 03_客戶_訂單_關聯圖



-- 04_檢視關聯性



步驟05.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檔案」\「儲存」 到 C:\ER01.vsd 。點選 「檔案」\「關閉」。





工作2:產生 DDL 指令檔與建立成資料庫物件


步驟01.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檔案」\「新增」\「資料庫」\「資料庫模型圖」。

步驟02.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資料庫」\「專案」\「新增現有文件」\選擇先前建立的ER 模型檔案 C:\ER01.vsd 。

步驟03. 點選 「資料庫」\「專案」\「建立」,將其存放於 C:\PRJ_ER01.vsd 。

步驟04.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資料庫」\「選項」\「驅動程式」,確認選取 「Microsoft SQL Server」,點選 「確定」。

步驟05. 點選 「資料庫」\「產生」,在 「產生精靈」 對話方塊,勾選「產生 DDL Script 的文字檔」 與 「產生新資料庫」,點選 「下一步」。

-- 05_產生資料庫結構描述



步驟06. 在 「安裝的 Visio 驅動程式」,選擇 「Microsoft SQL Server」,點選 「建立資料庫」。

-- 06_選擇_建立資料庫



步驟07. 點選 「新增」\「使用者資料來源」,點選 「下一步」,選擇 「SQL Native Client」,點選 「下一步」,點選 「完成」。

步驟08. 在 「建立新的資料來源至 SQL Server」,點選 「下一步」,請參考圖示來輸入:

-- 07_建立資料庫連接_新的資料來源



步驟09. 點選 「整合式 Windows 驗證」,點選 「下一步」,請參考圖示來輸入:

-- 08_整合式Windows驗證



步驟10. 接受預設值,點選 「下一步」,點選 「完成」,點選 「完成」,點選 「確定」。

-- 09_變更預設資料庫



-- 10_變更系統訊息的語言



步驟11. 輸入資料庫名稱: dbER,點選 「下一步」。

-- 11_輸入資料庫名稱



步驟12. 在 「連接資料來源」 登入驗證對話方塊,點選 「確定」。

-- 12_連接資料來源



步驟13. 在 「檢視將建立的表格」,點選 「下一步」。

步驟14. 在 「實體驗證完成」頁面,點選 「完成」,點選 「關閉」。

步驟15. 點選 「要檢視產生的 DDL Script」,請檢視 「程式碼編輯器」所產生的內容,關閉 「程式碼編輯器」。

-- 13_檢視程式碼編輯器



步驟16. 執行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檢視資料庫與其物件。

-- 14_檢視資料庫結構






ER模型(Entity-relationship model)

實體聯繫模型,實體關係模型(Entity-relationship model)或實體聯繫模式圖(ERD)由美籍華裔計算機科學家陳品山(Peter Chen)發明,是概念數據模型的高層描述所使用的數據模型或模式圖,它為表述這種實體聯繫模式圖形式的數據模型提供了圖形符號。

這種數據模型典型的用在信息系統設計的第一階段;比如它們在需求分析階段用來描述信息需求和/或要存儲在資料庫中的信息的類型。
但是數據建模技術可以用來描述特定論域(就是感興趣的區域)的任何本體(就是對使用的術語和它們的聯繫的概述和分類)。

在基於資料庫的信息系統設計的情況下,在後面的階段(通常叫做邏輯設計),概念模型要映射到邏輯模型如關係模型上;它依次要在物理設計期間映射到物理模型上。注意,有時這兩個階段被一起稱為"物理設計"。



參考資料

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以 ER 模型為例
http://sharedderrick.blogspot.com/2011/11/visio-for-enterprise-architects-2005.html

Entity-relationship model
http://en.wikipedia.org/wiki/Er_model

ER模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R%E6%A8%A1%E5%9E%8B

實體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F%A6%E9%AB%94

關聯模型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85%B3%E7%B3%BB%E6%A8%A1%E5%9E%8B

統一塑模語言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B%9F%E4%B8%80%E5%BB%BA%E6%A8%A1%E8%AF%AD%E8%A8%8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