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10-31

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以 ORM 為例

示範環境: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實作練習: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以 ORM 為例


工作1:繪製 ORM

步驟01. 執行 Visio,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點選 [檔案]\[新增]\[資料庫]\[ORM 來源模型]。

步驟02. 在下方的 [商業規則] 視窗,點選 [事實類型],滑鼠雙擊 (按兩下此處來新增事實類型),或是按下 F2 功能鍵來啟動 [事實編輯器]。

-- 01_事實類型



步驟03. 在 [事實編輯器] 對話方塊,點選 [事實] 頁面,輸入以下的資料:

-- 02_事實編輯器_事實頁面



步驟04. 點選 [Object] 頁面,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03_客戶物件



-- 04_訂單物件



步驟05. 點選 [限制式] 頁面,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05_限制式



步驟06. 按下 [確定],在滑鼠雙擊 (按兩下此處來新增事實類型),或是按下 F2 功能鍵來啟動 [事實編輯器],在 [事實]頁面,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06_事實頁面



步驟07. 點選 [Object] 頁面,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07_Object_值



步驟08. 點選 [限制式] 頁面,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08_限制式



步驟09. 再新增一份事實,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09_事實頁面



步驟10. 點選 [Object] 頁面,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10_Object_值



步驟11. 點選 [限制式] 頁面,請參考下圖輸入資料:

-- 11_限制式



步驟12. 按下 [確定],點選 [事實類型] 中的 [客戶 下 訂單],拖曳到繪圖頁面,在各物件類型上滑鼠右鍵\[顯示關聯],將可顯示其相關事實(Fact)。

步驟13.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檔案]\[儲存],存放到 C:\ORM01.vsd。點選 [檔案]\[關閉]。




工作2:產生 DDL 指令檔與建立成資料庫物件

步驟01.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檔案]\[新增]\[資料庫]\[資料庫模型圖]。

步驟02.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資料庫]\[選項]\[驅動程式],確認選取 [Microsoft SQL Server],點選 [確定]。

步驟03. 點選上方工作選單 [資料庫]\[專案]\[新增現有文件]\選擇先前建立的ORM 模型檔案 C:\ORM01.vsd 。

步驟04. 點選 [資料庫]\[專案]\[建立],將其存放於 C:\PRJ_ORM01.vsd 。

步驟05. 點選 [資料庫]\[產生],在 [產生精靈] 對話方塊,勾選[產生 DDL Script 的文字檔] 與 [產生新資料庫],點選 [下一步]。

-- 12_產生精靈



步驟06. 在 [安裝的 Visio 驅動程式],選擇 [Microsoft SQL Server],點選 [建立資料庫]。

-- 13_建立資料庫



步驟07. 點選 [新增]\[使用者資料來源],點選 [下一步],選擇 [SQL Native Client],點選 [下一步],點選 [完成]。

步驟08. 在 [建立新的資料來源至 SQL Server],點選 [下一步],請參考圖示來輸入:

-- 14_SQL資料來源



步驟09. 點選 [整合式 Windows 驗證],點選 [下一步],請參考圖示來輸入:

-- 15_整合式驗證



步驟10. 接受預設值,點選 [下一步],點選 [完成],點選 [完成],點選 [確定]。

-- 16_預設資料庫



-- 17_預設語系



-- 18_確定



步驟11. 輸入資料庫名稱: dbORM,點選 [下一步]。

-- 19_輸入DB名稱



步驟12. 在 [連接資料來源] 登入驗證對話方塊,點選 [確定]。

-- 20_連接資料來源之驗證



步驟13. 在 [檢視將建立的表格],點選 [下一步]。

-- 21_檢視將建立的表格



步驟14. 在 [實體驗證完成]頁面,點選 [完成],點選 [關閉]。

步驟15. 點選 [要檢視產生的 DDL Script],請檢視 [程式碼編輯器]所產生的內容,關閉 [程式碼編輯器]。

-- 22_由程式碼編輯器產生的DDL



步驟16. 執行 [SQL Server Management Studio],檢視資料庫與其物件。

-- 23_產生實體資料庫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包含在 MSDN Premium Subscription 中,而且適用於 Visual Studio Professional 和 Visual Studio Team System 角色架構版本。

除了 Microsoft Office Visio Professional 2003 的所有功能以外,透過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您還可以針對含有 UML Model 圖表 (Diagram) 的軟體以及含有 Database、ER 和 ORM Source Model 圖表的資料庫執行正反向工程。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是獨立於 Visual Studio 的程式。

若要使用正反向工程,請先安裝 Visual Studio,然後再安裝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這兩個程式必須安裝在相同的電腦上。


以下整理了支援資料庫「正向工程(forward engineering)」功能的 Visio 版本:

1. Visio 2000 Enterprise。

2.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3 (VEA 2003) (based on Visio 2002 and included with Visual Studio .NET 2003 Enterprise Architect)。

3. Office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VEA 2005) (based on Visio 2003 and included with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uite and Team Architect editions)。



參考資料

使用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2005 進行反向工程(reverse engineering),以 ORM 為例
http://sharedderrick.blogspot.com/2011/10/visio-for-enterprise-architects-2005.html

Visio for Enterprise Architects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182014(v=vs.80).aspx

Visual Studio 2005 Team System 塑模策略及 FAQ
http://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379623(v=vs.80).aspx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