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1-04-09

使用DiskPart來備份與設定磁碟的:DISK ID、「磁碟簽章」、「磁碟識別碼」。事件識別碼 1034,叢集磁碟,Cluster Disk

若是遭遇到「磁碟簽章(disk signatures)」不一致的問題,例如在Windows事件檢視器內將會記錄以下的資料:
事件識別碼:1034
來源: ClusDisk
描述: 找不到叢集磁碟資源 %driveletter%相關聯的磁碟。磁碟的預期的簽章 %磁碟簽章 %。
Event ID: 1034
Source: ClusDisk
Description: The disk associated with cluster disk resource %DriveLetter% could not be found. The expected signature of the disk was %Disk Signature%.


若是要備份與設定「磁碟簽章」,在 Windows Server 2000/2003版本上可以使用 Dumpcfg.exe 公用程式。

而在 Windows Server 2008 版本上則是可以使用 DISKPART.exe 公用程式來處理與磁碟相關的問題。

「磁碟簽章(disk signatures)」,又可以稱為:「磁碟識別碼」、「DISK ID」。


實作練習:使用 DiskPart 公用程式來備份與設定磁碟的:DISK ID、「磁碟簽章」、「磁碟識別碼」

請參考以下的範例程式碼:
步驟01. 開啟「命令提示字元」視窗,執行以下的 DISKPART 命令來查詢此「節點伺服器」上的磁碟清單,請參考範例程式碼1與下圖1所示:
DISKPART
LIST DISK

使用的參數說明:
LIST DISK:列出此伺服器中每個磁碟的摘要資料


在上圖1中,可以觀察到此「節點伺服器」上的磁碟清單是磁碟 0 到磁碟 6。若在非擁有磁碟的「節點伺服器」上執行上述的查詢作業,也是會獲得相同的磁碟清單資料,這類似於使用「電腦管理」工具內的「磁碟管理」所顯示之結果,請參考下圖2所示:



步驟02. 若要查詢「磁碟簽章」,請繼續執行以下的範例程式碼2與下圖3所示::
SELECT DISK 2
DETAIL DISK

使用的參數說明:
SELECT DISK [=n] :SELECT DISK 指令會將焦點設至具有所指定的磁碟代號的磁碟。如果沒有指定磁碟代號,此指令會顯示目前設為焦點的磁碟。
DETAIL DISK:DETAIL DISK指令會輸出目前設為焦點的磁碟之詳細資訊,例如:磁碟識別碼(也就是「磁碟簽章」編號)、型態、狀態、LUN 識別碼、是否為「叢集磁碟」等等。



步驟03. 若要設定此磁碟的「磁碟簽章」,請繼續執行以下的範例程式碼3與下圖4所示:
UNIQUEID DISK
UNIQUEID DISK ID=C4E63099
UNIQUEID DISK
EXIT

使用的參數說明:
UNIQUEID:顯示或設定 GUID 磁碟分割表格 (GPT) 識別碼或磁碟的主開機記錄 (MBR) 簽章。



以下為英文版本的執行畫面:






參考資料:
DiskPart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cc770877%28WS.10%29.aspx

Uniqueid
http://technet.microsoft.com/en-us/library/cc730793%28WS.10%29.aspx

Diskpart 指令行公用程式的說明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0415/zh-tw

如何擴充 Windows Server 2003 中、 在 Windows XP 中、 在 Windows 2000 及 Windows Server 2008 中的一個資料磁碟區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25590

如何更換 Windows 2000 或 Windows 2003 伺服器叢集上的磁碟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305793

從伺服器叢集上的事件識別碼 1034年復原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80425

System Partition goes offline on Windows Server 2008 and Windows server 2008 R2 after installing some 3rd Party Disk or Storage Management Software.
http://support.microsoft.com/kb/2419286/en-us

下載 Cluster Server Recovery Utility (ClusterRecovery.exe) 管理工具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en/details.aspx?FamilyID=2be7ebf0-a408-4232-9353-64aafd65306d

DiskPart.exe
http://www.microsoft.com/downloads/en/details.aspx?FamilyID=0fd9788a-5d64-4f57-949f-ef62de7ab1a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