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14-12-27

製作 UEFI 開機USB隨身碟,使用Rufus

情境:
無外接光碟機,且規劃要重新安裝作業系統。

NoteBook支援UEFI。

規劃:
  • 製作 UEFI 開機USB隨身碟。
  • Fast Boot快速開機。
  • 使用Rufus。

示範 作業系統
Windows Server 2012 R2 Datacenter版本。



磁碟管理

-- 01_磁碟管理_EFI 系統磁碟分割


-- 02_使用GPT





使用Rufus

-- 01_Rufus 1412533 執行畫面


-- 02_資料分割配置及系統類型


-- 03_檔案系統


-- 04_配置單元大小


-- 05_檢查損毀磁區,測試次數


-- 06_使用映像檔案建立開機片


-- 07_選取內容


-- 08_選好映像檔


-- 09_各項參數


-- 10_執行


-- 11_警告


-- 12_格式化中

-- 13_複製ISO檔案


-- 14_複製ISO檔案


-- 15_完成





注意事項

UEFI 開機 USB 隨身碟,目前,需要格式化為 FAT32 磁區,才能夠視為可啟動的磁區。

-- 99_錯誤_FAT_FAT32_不支援大於4GB的單一檔案大小





名詞解釋

MBR(Master Boot Record)
傳統電腦中的BIOS卻只能定位到2TB左右的容量,超過的空間就無法使用,MBR只能定址約2TB左右的大小(2.2 × 1012位元組)。
而且也只支援最大4個主分割區,也就是如果你有一顆3TB以上的硬碟,無法只分割為一個分割區而能用完全部容量。

UEFI(Unified 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
是一種個人電腦系統規格,用來定義作業系統與系統韌體之間的軟體介面,作為BIOS的替代方案[1]。
可延伸韌體介面負責加電自檢(POST)、連繫作業系統以及提供連接作業系統與硬體的介面。

UEFI最初是Intel在2000年開發,稱為可延伸韌體介面(Extensible Firmware Interface, EFI)。I
ntel在2005年交由統一可延伸韌體介面論壇(Unified EFI Forum)來推廣與發展,為了凸顯這一點,EFI也更名為UEFI (Unified EFI)。

UEFI論壇的創始者是11家知名電腦公司,包括Intel、IBM等硬體廠商,軟體廠商Microsoft,及BIOS廠商AMI、Insyde及Phoenix。

Fast Boot
結合 UEFI 架構設計出 Fast Boot 快速開機功能,用以縮短電腦開機啟動時間,為使用者帶來更快速的使用體驗。

GPT(GUID Partition Table)
可以支援最大容量到18EB(約為1887萬TB),以及分割區最大可以到128個。



參考資料

How to create UEFI bootable USB to install Windows 8.1
http://tipsandtricksforum.com/thread-245.html

Creating bootable USB drive for UEFI computers
http://blogs.technet.com/b/askcore/archive/2013/03/20/creating-bootable-usb-drive-for-uefi-computers.aspx

如何製作以UEFI為基礎的Windows 8或8.1安裝隨身碟
http://www.dotblogs.com.tw/dotjason/archive/2014/01/14/139766.aspx

大容量硬碟、UEFI 系統進階玩法:GPT / MBR 分割表格式無損輕鬆互轉 | T客邦 - 我只推薦好東西
http://www.techbang.com/posts/14126-gpt-mbr-non-destructive-easily-split-format-conversion-between

Windows 8 給你 Fast Boot:開機過程實測,解析為什麼開機變很快? | T客邦 - 我只推薦好東西
http://www.techbang.com/posts/10900-windows-8-hanging-turbo-power-on-time-of-half-computer-king-98-special-report-3

輕鬆創建USB閃存盤
https://rufus.akeo.ie/?locale=zh_TW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