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本站文章

2007-12-04

多核心 CPU 與 使用 SQL Server 版本(Multicore CPUs ; Standard Edition)


現行市售的 CPU 有雙核心(dual-core)、四核心(quad-core),甚至還有八、十六核心等等,可以讓系統提供更高的執行效能與反應效率。



但是依據 SQL Server 2005 的軟體規格來看,請參考下圖:



這是各位都會遇到多核心 CPU 與 SQL Server 在使用上的問題:
例如:若是使用 SQL Server Standard Edition 標準版本,規範上是支援 4 顆 CPU,假若採用 4 顆實體四核心的 CPU時,將會遇到幾個問題:
1. SQL Server Standard Edition 標準版本,可以使用到這麼多的 CPU 嗎?
2. 若是真的可以支援多核心的運作,是否違反 CPU 授權?

筆者整理以下的資料給各位參考:
(1)先由 CPU 的授權來討論:

當我們安裝4 顆實體四核心的 CPU ,也就是說:在作業系統上將可以看到 16 顆邏輯 CPU ,依據文件說明:
在「處理器授權」模式下,SQL Server 2005 只需要為每一個實體處理器取得授權即可。在虛擬化環境中,您需要替每個虛擬處理器或虛擬機器所存取的部分處理器購買一份授權。請參考以下文件:





僅需給付實體 CPU 數量的授權費用即可。也就是說:雖然有 16 顆核心/邏輯 CPU,但是授權費用部分,也僅需支付 4 顆實體 CPU,而不是全部 16 顆核心的費用。

(2)多核心的邏輯 CPU,超過授權的實體 CPU時,可否正常運作使用到呢?
SQL Server 2005 Standard Edition 標準版本支援 4 顆實體 CPU,與所包含的核心數量無關,Standard Edition 標準版本,可以正常完整使用。請參考以下文件:





所以依據官方文件來看,我們可以放心在 Standard Edition 上使用多核心的 CPU,在授權費用部分無須額外給付,也更可以完整使用到全部的邏輯 CPU 。

但是 SQL Server 2000 部分,則可能會比較有問題,我們以 SQL Server 2000 標準版本為例:

依據文件說明,雖然授權部分一樣是依據實體 CPU 的數量來授權,但是實際上可能無法使用超過 4 顆 CPU 的數量。請參考以下的文件:




綜合前述,多核心 Multicore CPU,是目前 CPU 的發展趨勢,接下來將會有 八、十六核心等等 CPU 現身,多核心 CPU 算是 CPU 廠商在效能上提供的 bonus,並不能等同於實體 CPU。

使用 SQL Server 2005 不管是在[功能]、[效能]等方面都表現十分傑出外,在軟體授權的價格上,僅以實體 CPU 來計算,並且能夠發揮全部邏輯 CPU 的效能,以 CP值來分析,這是最棒的資料庫管理系統!

參考資料:

SQL Server 2005 版本所支援的最大處理器數目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ary/ms143760.aspx


Maximum Number of Processors Supported by the Editions of SQL Server 2005
http://msdn2.microsoft.com/en-us/library/ms143760.aspx


SQL 問答集 最佳作法分析程式、多核心處理器及更多
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technetmag/issues/2007/05/SQLQA/default.aspx?loc=zx/


Boost Performance with New Features in SQL Server 2005
http://www.microsoft.com/technet/technetmag/issues/2006/01/BoostPerformance/default.aspx


SQL Server 2005 授權:常見問題集
http://www.microsoft.com/taiwan/sql/howtobuy/faq.mspx


SQL Server 2005 Licensing Frequently Asked Questions
http://www.microsoft.com/sql/howtobuy/faq.mspx


SQL Server Multicore Licensing Policy
http://www.microsoft.com/sql/howtobuy/multicore.mspx


Volume Licensing Briefs
http://www.microsoft.com/licensing/resources/volbrief.mspx


Multicore and Hyperthreaded Processor Licensing
http://download.microsoft.com/download/f/1/e/f1ecd771-cf97-4d98-9a1b-b86e3f24e08f/multicore_hyperthread_brief.doc


如何:決定 CPU 計數
http://technet.microsoft.com/zh-tw/library/aa337277.aspx

本文要感謝 侯彥宇先生 提供的資料,筆者在此再度感謝...^_^

Derrick_德瑞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